中心简介

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

 

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(以下简称中心)是1995年经国家计委批复建设的首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,依托华中科技大学,1997年转制成立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,2003年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。

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,立足高端激光加工装备产业,把握激光加工技术向极限物理条件、精准能量施加和多场复合、多学科交叉演进的发展趋势,使激光加工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,发挥激光无坚不摧神奇“光刀”对加工的颠覆性作用,以解决航空航天、轨道交通、电子制造、高端芯片、新能源、新材料、医疗仪器等领域激光加工高端装备“卡脖子”问题为目标,突破高功率激光器、激光加工工艺、激光加工装备核心器件、激光加工装备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,形成激光加工技术、核心部件与激光系统的自主创新能力、工程样机集成验证能力和先进装备自主供给能力,打造一流的激光加工技术与高端装备的研发基地、推广平台和服务中心。在集成电路、数控机床、大飞机、探月、点火、核电、高超飞行器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,实现中国激光加工从辅助制造技术到主流制造技术的根本转变,抢占全球技术制高点。

中心根据自身特点,围绕市场需求,进行资源优化,形成了“一个中心,三个基地”的运行模式。一个中心即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,三个基地分别为研发基地(5个研究所)、产业基地(“华工激光”及其孵化参股的12家激光公司)和成果推广和应用基地(全国7个分中心)。实现了产学研互为支撑、无缝对接的良性循环。中心内部实现了单元器件、激光器、激光加工装备全产业链贯通,国外“卡脖子”技术越来越少,自主可控技术越来越多。中心的销售额从成立之初的1998年不到1千万元,到2022年超过45亿元。中心的诞生、成长、发展过程是中国激光产业从无到有、从小到大、从弱到强的缩影,2013年和2018年,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东湖高新区,都听取了中心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的研发成果汇报!2022年6月28日习总书记考察华工激光公司,肯定了武汉中国光谷的光电子信息产业“独树一帜”。华工激光董事长、中心副主任、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向总书记汇报,我们的激光技术与产业发展已经迈入全球第一阵营,他很高兴。总书记叮嘱我们,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,我们唯有扎扎实实、一步一个脚印去奋斗,扛起这个责任。





联系我们

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大楼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 

联系电话:027-87542997 

邮编:430074 

邮箱:48644262@qq.com

© 2021  华中科技大学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    中国 湖北 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